close

我想有不少學生每年一到金馬影展,大家就會瘋狂的去誠品排隊買套票,我也
這樣過,影展開演到結束,我就有過一人看了十幾部片,但漸漸的,沒那個體
力,也沒眼力,可以一次趕那麼多場,今年我只看二場。

就來說說今天看的這部閉幕片好了,今天看的是楊力洲導演所拍攝的紀錄片,
活著及征服北極,這是紀錄林義傑、劉柏園及陳彥博參加國際極地競賽,在零
下四十度的環境裡,長達600公里的路程。

在簡介裡是這麼寫的:
這是我給自己的四十歲以前的一個交代
劉柏園〈五年級生〉。亞洲最重要的遊戲產業負責人之一,即將萬入四十歲的
他,早已是人們眼中功成名就的代表以及學習對象。但為了找到更清晰的自己
,他選擇將自己丟入險峻惡劣的環境,踏上新的原點,出發!

這是我的最後一戰,之後不會再有了
林義傑〈六年級生〉。世界四大極地超級馬拉松賽總冠軍,三十出頭的他已經
是職業運動的高齡選手。07年完成橫越撒哈拉的壯舉後,他知道有一場最重要
的挑戰若沒有執行,生命的價值就不完整,那就是征服世界的盡頭-北極!

我22歲,我的夢想正要開始
陳彥博〈七年級生〉。國立體育大學學生。在這場危險的競技中,他說他是跟
二位心中的傳奇一起進行這場挑戰,但是在這樣的惡劣環境中,每一個參與者
都將會是傳奇。他將找到來自內心深處足以改變世界的力量,那就是「夢想」!

這三個人自稱自己是瘋子,我也相信他們是。其實這部片沒有他們寫的簡介來
的精采,這不是說這部片不好看,應該是說,當我或者是你看到這個片名時,
就會有很多想像空間,畢竟現在的時代影像的發達,這種與自然的接觸,我們
都會想成如discovery般,看完後畢竟資源有限,在畫面的呈現就像導演說,
每當剪到精采處,畫面就是黑了,因為環境惡劣二擇一是要畫面還是要手指,
三個人要克服環境,又要拍攝畫面,(因為導演說有些地方無法全程跟拍,有
些畫面是這三位選手自己拍攝的)手曝露在風雪中凍傷了可不是開完笑。
片中人在惡劣環境裡如何克服困境的著墨並沒有很多,你可以從畫面上看到極
地、看到風雪,你會覺得好冷,好危險,但再更深切的緊張,別人有沒有我是
不知道,我是很輕鬆的看完這部片(就是衝突性不高)。
但有幾個地方是讓我有些想法,當他們在簽下切結書時,(應該是生死切結書
)名字一簽,好像命就交出去了,再來是他們這一整個過程,三個人都很幽默
的去看待,尤其是劉柏園先生的笑聲,又大又豪邁;陳彥博的搞笑舞姿等,這
就是苦中作樂,看到他們越過高底起伏難越的雪坡,清晨睡夢中被北極熊侵擾
驚醒,三人齊喊嚇退北極熊,他們依舊沒放棄。在這過程中,有不少人已放棄
但他們三人仍堅持到最後。片中他們口中最常唱的就是媽媽保重,媽媽請你保
重。他們在行進過程中是不太交談,一來風雪大講也聽不到,又耗體力,所以
有放空有想過去有想未來,陳彥博提到當下最常唱的就是媽媽請你也保重,事
後和另外二位選手聊起,才發現,原來三人腦裡嘴裡唱的是同一首;林義傑說
其實他有唱蝴蝶蝴蝶生的真美麗,但不知怎麼的下一句又變成媽媽保重,媽媽
請你保重。

最後他們到了目的地,劉柏園說了一句話,自然是不能被征服的,的確沒錯,
其實這真的只是征服自己,征服自己心中的夢想。
看完之後,你應該不會想要去征服北極,但你一定會想到你有什麼事是你一直
過不去的,那就去挑戰那個極限。

大家可以去看看這部片,可能你會不喜歡;可能你會喜歡,但不管怎麼樣,在
有限的資源及有限的準備下,第一次有台灣人到北極挑戰極限,有紀錄。耐力
與體力的克服,是很難得的畫面。

接著十二月會上映,票房收入及週邊商品的收入遊戲橘子關懷基金會將全數捐
助台北縣青少年相關之社福機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zoe19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